由於大學入學考試學科之考量,高三學生多數不選修第二外語。一般大專院校外語課程也仍然以英語為主,並設定英語能力條件,減少了大學生接觸英語以外之外國語言的機會。而且多數第二外語課程仍然以傳授語言結構能力為主,專注語言結構的正確性,而忽略了語言使用的流暢性以及語言與文化的連結。

推廣實質的國際化是臺灣高等教育的當務之急,英語之外的第二外語教學則是重要輔具。有鑑於國內第二外語的資源有限,而同時又必須創造適合的外語學習環境,建立全球視野,本計畫企圖利用具體的教學活動以及課程整合國內大學的第二外語教學資源,強化學生第二外語與文化學習及多元國際觀,擬以日、法、德、西等四項語種為主,舉辦外語學習營及教師研習營,建構優質的第二外語教學環境,充實外語與文化連結的課程內容,以提升學生的國際力。培育第二外語種子教員、製作數位教材以及影音資料庫等亦是本計畫側重的工作,旨在促進多元文化認同、拓展全球視野以及培養國際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