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大專院校系所較易忽視閱讀與書寫的訓練,而大學生在閱讀與寫作的基礎能力也普遍不足。因此本案立基於過去中綱計畫推動大一中文閱讀書寫課程之具體成果,深化閱讀書寫相關課程之成效與影響力,通過閱讀書寫之實踐與應用,尤其著重說故事的能力,以便與文化創意產業及社會企業等新創領域銜接。並將前期之施行成效,持續擴大推動,以培養人文通識領域之中文語文素養核心能力。

現今對於高等教育的反思,己深刻認知在知識專業分工日深的高等教育體系中,同時亦應著力深化學生人文素養,扎實養成基礎核心能力。因此就中文語文素養核心能力養成面向,即著力於培育學生之深度閱讀、敘事書寫及創意溝通能力,並通過教材創新及教學教法之革新,將知能學習內化至生命情感之情意教養,厚實學生關照生命並具備利他精神之生命教養。

本案將通過教師及TA社群經營,創新教材/教案編寫、翻轉教學教法、建構全國閱讀書寫課程平臺等面向,深化學生語文教養與生命經驗之聯結,從而推動大學教育現場對於閱讀書寫課程觀念之翻轉與革新。計畫辦公室將以全國課程革新之視野及高度,著手規劃可具體實踐的中文語文能力翻轉學習機制,並透過先期規劃相關培力營隊,開發具新創精神的中文語文教師群組,共同研發相關教材及教學教法,同時深度經營相關團隊,成為日後推動大學中文語文教育的核心教師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