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畫期透過發展創新語文課程模式與教學材料,營造語言與文化學習模式與環境,提升學生中外文閱讀、書寫、表達及溝通等基礎敘事能力,促進多元文化認同、全球視野及國際移動力,並產生以下效益:

1.由語文教養課程之推動與革新,提升學生閱讀及書寫能力,進而深度認識並探索自我,關懷他人及社會 ,培養生命觀照之能力及深化語文涵養,融攝本土文化元素,建構具有創新價值的語文教育。

2.深化聽、說、讀、寫能力,創新溝通表述、話語創意、理念營造、議題呈現的教學模式;兼收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相關文本,培養包括正確聽聞、摘記、閱讀、書寫、口頭議題演示(短講)、溝通在內的綜合敘事能力,以引導學生?事想像能力,提升大二以上學生私領域敘事與專業知能表述之能力。

3.發展院系為主的整合性課程教材,強調脈絡化與主題化課程,鼓勵跨系、跨校課程學習。

4.藉由課程改革,鼓勵學校落實多元文化教育,提升人文素養,促進語文能力及專業人才的結合與運用。

5.具體整合現有第二外語的教育資源,以擴大及深化第二外語學習,並培育第二外語種子教員。

6.發展大學校院現有的特殊第二外語教學,並藉由跨校合作,共享教學資源。

7.透過影音資料庫的建置與網路學習、開放式網路課程等方式促進資源分享,提供多樣的外語教育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