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是大學畢業進入職場所不能或缺的能力。根據經濟部指出,軟實力包含「工作適應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溝通能力與團隊」等,其中,良好的文字、語言表達能力與溝通能力更是職場上與他人互動的基礎,其牽涉到個人是否能理解他人的話語,有邏輯且清晰地向他人表達想法與意見,能強而有力地說服他人,是推銷個人最好的途徑。因此,口語表達、邏輯思考、正確聽聞能力養成,乃當今大學生所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

然而,相較於國外大學經常於課堂上訓練學生小組討論與答辯,國內大學於課堂上鮮少提供學生一個訓練多元表達及溝通能力的機會。鑑於此,本分項計畫旨在訓練大學生多元敘事能力,特別是口語表達與溝通敘事之能力,於大學二年級至四年級,建立跨學科議題之群組課程,產生跨域對話效應,深化學生專業知能及溝通敘事之能力。

本分項計畫以專業知識敘事化為主軸,並強調利他精神之敘事教育,由各校跨科系教師群組為單位,推動分院群組課程,設計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訓練之新創課程。期待跨域教師群組,形成正向教學社群團隊,建立教學課程模組,供全國大專院校參考,並帶動各校推動「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之新創群組課程」,培養出具有專業知能與表達能力兼備之人才。